当前位置:首页 > 风景展示 > 景点一览

黑龙江将军府

发表时间:2019-02-21 18:09:06内容分类 :景点一览浏览次数:1107

“黑龙江将军府”原址在中华西路路口北侧,始建于康熙二十二年(1683),始驻瑷珲,后移至墨尔根(今嫩江县),康熙三十八年(1699)迁至齐齐哈尔城。它始建以来的三百年间,其规模不断扩大,逐渐形成了结构完整气势恢弘的建筑,将军府设置期间,清政府共任命了76位将军,先后有71位将军在府内居住过,其中以萨布素、塔尔岱、寿山、程德全***为******。庚子国难(1900年),杰出的民族英雄寿山将军惨烈地殉国于府内。寿山将军殉国后,齐齐哈尔城失陷,将军府被沙俄入侵者占据长达7年之久。1907年沙俄撤兵,清政府改革东北地区管理体制和地方官制,将军府先后设置过黑龙江民事、财税、民政等机关。1959年改作民宅。因齐市城区改造,2000年将这一具有历史价值的古建筑依照原貌移建于明月岛风景区,占地面积6300平方米,建筑面积1700平方米。府内设黑龙江将军府历史文化陈列室、第71任将军寿山生平陈列室、室旗人文化展室、齐齐哈尔风貌图片展室、警示国耻放映室、碑林陈列室共八个展室,以文字、图表、照片、绘画、实物、模型、塑像、放映等形式,展示了将军府悠久的历史。是黑龙江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、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。